陆知山川

“让我自由地爱吧,我屈从于爱的本能。”

We only got separated for a short time.

“我们只是短暂地走散了一下。”

                 ——谨以此篇叨叨致安凉老师 @空想型安凉。 及《十字街头》



Part One


安凉老师的写作风格非常独特,从较早的0→9系列、无尽夏、好梦如旧、氤氲语和这一篇十字街头,应该说是有凤凰尾羽的魔力加持过。(M****我就不催你了,摸摸头)这些关于张超和蔡程昱的故事发生在不同的世界背景下,也纷纷走向不同的未来,但无一例外地,其中藏着玫瑰花茎的暗刺——青年人酸涩但甜蜜的心绪开出花朵,却挣不开现实,是一种朴实的甜中带痛,不尖锐的钝痛,像无尽夏中小心翼翼的试探,好梦如旧梦醒后的终局,氤氲语的别离,以及十字街头,明明许多设定并不属于这个世界,却还是在读到这些文字时觉得真实得仿佛心被软软地撞了一下,只会反复念叨:怎么会这样呢?怎么好像就是昨天刚发生过?我是不是就是目睹了一切的那个窗帘杆?


十字街头可以说是安凉老师把这种写法发挥得很绝的一篇作品,因为它太现实。关于他们的未来,关于我们曾共行和未来或可同行的时光,也关于爱过的人,牵过的手和吻过的唇。这一篇很难让人忍住不去想:我错过你的七年,你是离开还是在原地等我?明明知道后一种不可能,还是忍不住去想你,在飞机上颠簸的清醒梦里,在我每一次看见特别关注里剧团演出的通知时,在我每一个无望又无眠的夜里。可我又不止是想你,也想我自己,想不可说的未来,想走过的路,只有今天像一团迷雾,抓不住,望不透。


而同样,也感谢安凉老师给了他们一个机会——并不是替他们选择,而是给他们一个拨开这片雾的机会。不负所望也是意料之中,两位都做出了选择,在那个岔路口,再一次埋下命运的伏线,再一次相遇。


看到这篇我最初想到的其实是“和谁在一起都用来共你相比/就算了不起只可做到我知己/谁若寄望替代你最美都要放弃 只能躲避”,歌名是什么呢?《其实我不快乐》。


那么张超快乐吗?身在异国的时候,收到短信的时候,在巨大铁鸟轰鸣的清醒梦里的时候,再见蔡程昱的时候,默契得仿佛他们只是短暂地分别了一下的时候,还有争吵又和好拥人入怀的时候?

那么蔡程昱快乐吗?坐在后台补妆的时候,动作浮夸地排练cp戏的时候,在夜里握着手机推掉行程的时候,再见张超的时候,如从前一般排练合作的时候,被恐慌击中的时候,还有被人笨拙却温柔地安抚又牵住他手指的时候?


我想总有那么一个时刻,他们再一次贪恋温柔,却默契地瞒下,心照不宣地牵住对方的手,以彼此掌间的温度为动力并肩而行,也就不再惧怕孤独。有人需要寄希望于天可失忆找到转机,而他们并不需要苍天怜悯,降下甘霖成全。


因为我们只是短暂地走散了一下。而此刻,我们仍可并肩。


感谢您的文字,感谢相遇,感谢并肩。





Part  Two


哈哈上面是比较正式的部分,下面是比较私人的一点感想啦嘎嘎嘎嘎,好,放松一下,跟我唱:把昨天都~作废~现在你在我眼前~我想爱,请给我——机会——


首先呢还是要郑重感谢我们的安凉老师带来这样一篇文,摸摸头摸摸头。在整个这一篇的写作过程中安凉老师确实是付出了许多精力,也思考了很多,会仔细斟酌敲定细节,凌晨上头地抓我敲一大段话,满满的都是投入进去的感情,中间一度近似走火入魔看得我心惊胆战(……)也可以说这一篇在写作过程中她是有在焦灼的,因为投入了大量心力,也确实想让它以最完美的形式呈现出来,所以真的是非常纠结非常全心全意地来研究了,好,再给安凉老师呱唧呱唧(……)


十字街头也是安凉老师在积极地做出一种改变和挑战的一篇南北双一啦,起码在我这个狗屁不懂的外行人来看是很成功的一次尝试,没有沙雕,没有单纯的情爱,抛去了一切“为恋爱而恋爱”服务的剧情和设定,真真正正给了他们一个或许可见的未来,那未来也许并不十全十美,并不美好得像梦境,但不可否认,一样是他们在某一个岔路口选择后的结果。所以也就没有通篇的粉红色恋爱泡泡,而是有些沉郁的场景铺开,有些压抑的描绘——他出国远走,他逐渐远离歌剧,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他们再次相遇,他们争吵,他们又和好。


那么这一切还有其他的可能吗,他们的未来,他们未曾宣之于口的爱,还能够走上光明又美好的道路吗?


能的。

因为他说,马拉松跑了太久,我该返程啦。

因为他说,我还想陪你唱下去。


因为人生兜兜转转,总是一个圈,因为路过山水而坎坷或平坦,完整或不完整。

可是爱可以让悬崖变成平地,生出一整片森林,你就在树荫里。——因为你就是我的风景。哪怕我们曾经走散,可是倒下的太阳还会升起,我依然记得握住你掌心的温热和前行的勇气,就不怕失去你。


敬理想,敬未来,敬一切可念不可说,敬你。


敬知己。



声日快乐哦。

评论(3)

热度(3)